藝文大道「國家文藝獎得主群像」專題,繼首集介紹作家王鼎鈞及建築家陳邁,這集將帶大家認識指揮家簡文彬、畫家陳正雄,分享他們的藝術成就與創作故事。簡文彬是該屆國家文藝獎中也是音樂類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藝文大道特別邀請音樂類評審團代表、也曾經得過國家文藝獎的作曲家潘皇龍教授,談他認識的簡文彬與兩人合作的過程。簡文彬指揮不但多次獲得國際大獎、揚名國際,也透過自身的影響力,帶領NSO樂團精進演奏技術層次,與國際接軌;並發揮擘畫的長才,讓本土音樂創作迸發出精采的能量。這位勇於跨界、腦中充滿各式新奇想法的指揮家,原來從學生時代就已顯露出他的與眾不同,許多趣味的小插曲將在節目中分享。國家文藝獎的得主們對藝術長期的堅持與努力,一路走來或許際遇和條件各有不同,但是都積極開創出獨特且具時代性的美學風格。台灣抽象畫先驅陳正雄,就讀建中時便展露繪畫天份,年輕時受康定斯基《藝術的精神性》的影響,便決定未來以抽象畫為主,從此致力於抽象繪畫研究長達一甲子。陳正雄的作品屢獲國際肯定,有藝術界奧斯卡之稱的《佛羅倫斯雙年展》更連續兩屆頒發「終生成就獎」給他。很多人以為抽象畫是看不懂的,不願接近它,但在節目中,透過陳正雄老師的現身說法以及美術類評審團代表蕭瓊瑞教授的引導,除了讓我們了解到抽象畫是什麼,也得以窺見畫家的內心世界,尤其是陳正雄老師一路走來始終保持創新活力的「武林秘笈」。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95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43
    瀏覽
    37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