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尤其獨自置身海外,陌生的環境猶如一面照見過去與未來的鏡子,從而提供了新的刺激和想法。從2013年開始啟動的國藝會「海外藝遊專案」,支持年輕藝術家走出國門,汲取世界各地的藝術文化養分。2014年的海外藝遊專案中,前往歐陸探訪戶外公共藝術節的黃雯,從當中看見了台灣二線城市與澎湖發展的另一個出路;而航行於北極、處在永晝與無人之境的張允菡,則對藝術本質有了全新體認。一是歐陸、一是北極,都是令人羨慕的「旅遊景點」,但對兩位藝遊者來說,都是精神體力備受考驗之處,本集藝文大道邀請兩位年輕藝術工作者分享她們寶貴的收獲。黃雯,一開始因為喜愛跳舞而開始從事藝術文化領域相關工作,擔任過無垢舞蹈劇場與驫舞劇場等團體的製作與巡演經理,累積不少實戰經驗。這次她以三個半月的時間,探訪荷蘭烏若藝術節、法國夏隆街頭藝術節等,看他們如何把表演藝術融入常民生活,如何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她說台灣藝術節還有很多可能性。訪遊當中最令她難忘的,除了目不暇給的表演節目,竟是騎腳踏車騎到變「酷刑」的身體經驗?!綽號「超人」的女孩張允菡,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在校期間便開始發表創作。這次她與二十多位藝術家,共同參與「2014北極圈計畫-邊境踏查」,是這趟旅程當中唯一的亞洲女孩。在體驗大自然的冷酷與種種新奇的冒險後,她決定讓自己的創作觀,回到最原始的起點。聽起來很玄嗎?一點也不,本來興致高昂的她,以為可以在極地做些什麼,卻發現連生存都很困難,遑論創作了……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70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46
    瀏覽
    453
    更多